2007年1月21日 星期日

小小的錢,買不同的幸福

下班趕著去搭火車的途中,都會經過捷運地下街的樓梯,就是那個台鐵與地下街交界的地方,都會聽到一對母子在那兒叫賣口香糖,每次都看他們倆叫得很賣力,然而...冷漠如常的台北人,走過去會停下腳步的人真的是少之又少,我不是那麼常經過這個地方,但只要經過,不管自己是否真的需要那30元的口香糖,我還是會跟她買.
30元..其實不多,然而在台北這個所得不算低的城市,卻真的少有人願意拿出來..原因可以想的是很多種..可能是真的比 7-11 貴了好多,可能是沒有吃口香糖的習慣,可能是根本用不著口香糖或曼陀珠...等等
先前看過..在電視上,有特別為這母子做段小小的採訪,他們住在板橋一間不到四坪的小房間裡,她的先生不知是什麼原因沒有和她在一起,她必需靠自己的孩子推著輪椅,在下班人潮最多的時侯,出來叫賣,為的是生活,為的是小男生的學費..等
曾經想過,自己是不是要為他們做些甚麼,但是,我想,以最直接的方式跟她買...然而~這就是最好的幫助..每次買完,匆匆忙忙走向台鐵月台,都會有句聖經裡的話在我腦裡一直繞著
[憐憫貧窮的,就是借給耶和華;他的善行,耶和華必償還。]
這句話讓自己有好深的提醒..不論是何種形式的宗教,憐憫他人就是一種愛興關懷的表現.
然而~最近兩個禮拜,多了一位坐著輪椅的先生,他賣的東西挺特別的~是百合及玫瑰..
這次下班,在買過了口香糖後,就藉這機會看看這位先生賣的東西~看起來不是那麼顯眼,因為這些百合都還沒開...似乎都是從花市剛來不久的...打量著要不要買的時侯,問了一下價錢,比起自己在花市看的~要貴上一些...但最後還是選了沒開的白色百合一束(5朵)..然而讓自己有些心酸的是,這位先生很努力地伸出他那幾乎沒力且疲軟的手,接過我的200元...口中卻說出“感恩,謝謝"
這時心裡真的是萬分的感慨自己剛剛還用價錢來衡量這百合的價值..
事後~自己一直思想著那句聖經裡的那句話,讓自己有更深刻的體會,主祂必償還,償還的東西,或許不是付出那金錢,祂所償還的,可能是金錢都買不來的真正平安,祂所償還的,或許更超過自己所求所想...
所以這樣的花費
30 元買來清新的好口氣
200 元買來百合綻放時所給的好心情
這麼想~真的一點都不貴!!
小小的錢~買到的~是別人及自己的幸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留下對我網誌文章的寶貴意見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