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6日 星期二

偷羊賊與聖徒

在古代有兩人,因一起偷羊而被捕,審判之後,被判在前額烙上「偷羊賊」的縮寫 ST兩個字母。其中一人受不了族人的羞辱,就離家出走,躲到遠遠的異邦去了。可是不論到那裏,凡看到他的人,都會問他額上這兩個字母,所代表的意思:他因痛苦不堪,最後終於抑鬱而客死他鄉。
   另一個人心想:「我雖然無法抹滅偷過羊的事實,但從今起我要設法努力贏回族人對我的尊敬。」時光很快地一年一年過去,終於在他努力之下,建立起善樂好施、正直誠信的好名聲,真的贏得了所有族人的尊敬。
  有一天,有個陌生人問當地人,這位老人額頭字母的意思,鄰人說:「關於那兩個字,事件發生的細節我已忘了,不過,我知道它是「聖徒」(Saint)的縮寫。」
   承認錯誤需要勇氣,心理學家高伯特說:「人們只有在無關痛癢的舊事情上才會認錯。」對於在有關「顏面」的事情上認錯,不僅需要勇氣,更需要智慧及理性的 抉擇。當犯了過失,我們可以選擇「逃避」,像上述的第一人,逃離現場遠遠的。「環境」或許可換新,「心境」恐怕仍會陷在錯誤的陰影中。 我們也可以選擇「面對」,如「設法贏回信譽」的第二人,能努力以誠信、正直等美德重建信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留下對我網誌文章的寶貴意見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