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4日 星期四

溝通更即時,但......


不同的世代有著不同傳達訊息的工具及媒介,過去的紙筆書信,需要有飛鳥和差使駕馬作為傳達,時代進步到了電信網路紀元,更多傳媒的方式被用於現今的社會中。鎮日坐於辦公桌前的我們,也從書寫文字流轉到了 MSN、社群網路。

只是......溝通更即時,距離看似縮短,但......心與心卻好像變得更加遙遠......。

前些日子的某位住在南部的友人,告訴我他又在感情上被“不小心“跟“沒注意“的情況下,判了出局,原本以為互動密切的兩個人,可以有更好的關係發展,卻只因一個社群網上個人的感情狀態的小更動,至使朋友滿心的期待跟盼望被三個字敲得支離破碎......
還記得那時,打電話問侯他的自己,原本只想表達自己在異地的快樂,但卻在聽他不似以往的笑鬧聲調及少了自信的言語,自己的開心也就隨著他的情緒靜靜地滑落下來,而每一聲從話機那傳來的語句,都帶著絲絲的無助及傍偟。
我聽出了他心中的無奈跟悲傷.....。不讓自己的好心情使他的難過加劇,禮貌性的問侯後,自己便掛上了電話,心想.....我這可愛的朋友又再一次地受傷了......

究竟,身在這個世代的我們,在面對感情上的拿捏,需要多少的智慧跟勇氣,網路的虛虛實實,誰能分得清楚平日用即時通訊軟體及噗浪上的互動,哪一句才是真心誠意?而在彼此感情生成的那一刻,又有誰夠勇敢來去面對真正相處的當下?

「感情的事順其自然。」

在自己看了這麼多朋友間上演分分合合的劇碼,每一段似乎都是「順其不自然」,因為任一方都有人認為自己的包袱太重,任一方都有人覺得自己條件不夠,任一方都有人在期待更好的人可以出現,任一方都有人只先想到自己而刻意忽略他人......。太多的太多,其實並不自然,因為最自然的自己總做出了最不自然的決定。

不過還好, 即便歷經了被背叛及誤入第三者角色的傷痛之中,還是有朋友對感情的態度能更正面相對,因為相信愛,所以願意等待,因為相信自己值得被好好對待,所以甘心當前的單身狀態,因為明白有一天自己會被捧在手上倍受呵護,所以更堅定自己有美好的幸福未來。看著這朋友的 MSN 帳號暱稱,一天比一天好起來,我更相信,且會看見這有足夠自信的朋友一定會笑得開懷。

然而,MSN 並非全都壞,至少能讓朋友間彼此探探某些人的八掛或軼事,一句問侯,一句招呼,就像一個關懷,即便它冷得面無表情,但至少對方還願意在幾百個朋友中找出你,問侯你一聲:「早安」

2 則留言:

  1. 最自然的自己總做出了最不自然的決定 這句講的真好<==我推

    回覆刪除
  2. to 阡值先生:
    感謝喜愛!!!

    回覆刪除

歡迎您留下對我網誌文章的寶貴意見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