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8日 星期日

消失中的古早味

我的台東記行~~~一直沒有時間給它寫下來哩~~~~這種感動怎能就這樣消失呀~~~都半個月快過了~~好煩~

但現在要回想起那幾天的行程還真是有點遠了~

在邊忙案子跟邊想著台東行要怎樣開始時,就聽到外頭有"扣、扣、扣、扣"的聲音~

就是那一直在家外,每到假日午後就會有的懷念聲音…這時,就拿了幾個銅板,往外面衝…看到一個老伯伯手拿一只鐵罐,上下上下的搖…就是那個鐵罐,發出那種從小就讓人懷念的聲音…

知道是什麼嗎?就是甜滋滋的糖葫蘆唷~~

實在給它忍不住了…買了一串來吃…本來想要錄下來那個"扣、扣、扣、扣"的聲音~

但那個老伯在賣給我糖葫蘆後…就消失在煙塵的那一頭了…

--------------------約過了半個小時左右--------------------

在窗外聽到"島暉~~~島暉~~~~~齁假A島暉~~~~~"

又是一陣讓人懷念到不行的廣告原音…就在我們家門口重現…有種唾液開始分泌的感覺…

頓時覺得自己像是被豬附身的人…一有零食、點心就想給它往嘴裡塞…怪了…先前不會這樣的柳…

還是拿了幾個銅板就往外衝.....等一下~~~這次不能再錯過了~我把防潮箱的相機給它拿出來,設定在 Video 的模式,打算把這經典畫面拍下來,也把那個賣豆花的阿伯,跟一群鄰居的互動也側影下來…


-------------------請欣賞短片-------------------

嘗了美味的古早味手工豆花後,有一種甜在心裡,更有一種酸在鼻腔裡面隱隱約約…吃著這些古早味…看著手裡先進的數位相機…站在世代交替的自己…總覺得有些東西好像怎樣都抓不住…就如同在手中的沙一樣…一直流、一直流…直到一點不剩下地消失在風中…
當自己回想那些兒時愛吃的點心…除了柑仔店內的醃漬果干外…就是這類廟口或沿街叫賣的零食了…看著兩位老伯辛苦騎著野狼 125 為生活而花白的頭髮及颤抖的手…思想到的是該如何緊緊抓住這正在消失的回憶…以及嘗試重溫那種人與人之間相處的暖暖情感…

暗自地,在心裡說:「賣糖葫蘆和古早味豆花的阿伯,謝謝你們…讓我的生活有這麼多值得回憶的地方,希望你們今年的生意都很好喔!」

2 則留言:

  1. 原來豆花是這種聲音唷?
    在台北以前我只聽過賣地瓜的竹片聲,賣麻薯(那兩個字打不出來@@)的敲鐵板聲,還有賣杏仁茶的汽笛聲,不過現在也很少聽到了。

    回覆刪除
  2. To:大兄
    是呀是呀~~~我們家這偶爾在午後都會有這些小販來叫賣~感覺很懷念的說!
    那兩個字(麻薯)應該是近年自創出來的的~~所以打不出來 >.<|||

    但你也聽過很多聲音耶~~我叔公就是賣地瓜的~~但竹片聲較少聽到~

    還有值得懷念的就是"爆米香"的那個~~~~"要爆囉!要爆囉~ 碰!~~~哇(小朋友的呼聲)~~~此起彼落…

    回覆刪除

歡迎您留下對我網誌文章的寶貴意見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