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6日 星期一

包衭|重擔


從朋友那兒得知,他與先前認識的女朋友分手了,是在一個極為平和的且無痛的情況下......,原因是,朋友無法常有時間陪伴女方,以及我那朋友家裡的一些傳統觀念問題致使他們走到今天的局面。

這位朋友其實期望著一段可以很長久且彼此都有幸福的感情,在每次一見面時或是在 MSN 線上聊天的時侯,他就跟我一直抱怨找不到合適的對象;而這次好不容易碰上一個彼此兩情相悅的對象,他當下抓住了見面時的感動,兩人便走在一起。

一開始他對我所陳述在其中的的幸福跟甜蜜時,讓自己覺得他終於可以好好地在感情路上歇息,不再尋尋覓覓,不再因試著跨出感情的步閥而被不對的人傷得體無完膚。但最近一個月,幾次在 MSN 上的對談,讓自己天得知了他在家中背負的傳統角色及工作性質造成那些難以克服的問題,變成了一段可能幸福人生的絆腳石。

32 歲正值適婚年紀的他,被家裡安排了不知幾次的相親,但每一次相親的結果,都草草收場,說是這位朋友太挑剔也不為過,不是嫌這個外貌不佳,就是嫌棄那個身材不好,但我想,最終的原因是因為朋友對這些相親的對象都沒能太多的好感,加上因為他家屬於當地的地方人士,相親的目的除了促成兩家聯姻外,也多半帶著利益上的交流,這是極為典型的台灣鄉下傳統,許多的獨子就被要求去背負著這樣的重擔,即使自己遇見了喜歡的對象,也都得再看父母臉色,碰上了難得的真愛,卻要因著傳宗接代跟現實的環境因素,忍痛把刀往自己胸口插進去,好了斷這份一世都難再有的情緣。

曾經有朋友對我說過,每個人都有各自放不下的包衭,雖然我是第一次聽到有人這樣講,但是,愈是在朋友述說自己的境遇時,自己便愈能感受到,每個人的故事都有不為人所知悉的一面,而那些不讓人明白的部份正是他最不想面對卻逃不出的桎梏,也是這輩子最不想擔卻無法不背起的包衭。

我們無法選擇去生在何種的家庭,也很難去改變原生家庭帶來的各種人生衝擊。就拿自己的家庭來說,生為家中的長孫,也是長子的位份,看似在整個大家族中,似乎會有那麼點高高在上的感覺,但實際上並沒有,反到面臨各樣傳統習俗所加諸的壓力,完全是不在話下。家中長輩要你親自參與親族的每一次聚會,要你代表一家的主來發表代表這一家的意見,要在眾多的弟妹的面前有更好的典範及表現,各類的種種,讓自己著實覺得無力去面對。當自己心裡對這些無來由的規定產生不自主的抗拒時,就會希望自己是生在一個極為簡單且平凡的家中,但回到剛提到的,我不能選擇自己生在一個只有爸媽沒有太多親戚的家庭,說負面的是:認命,說正面的是:知足!但通常我們把人生碰到的緒多不如意,都歸咎於命運本該如此......但......真的是如此嗎?

回想每個有跟自己聊過自己在家族中面臨的問題,發現的共通點是:受到父母的影響佔絕大多數,雖然我們這一代開始有所謂的隔代教養問題,但綜觀來看,不論是金錢觀、價值觀、宗教信仰、做事的方法及態度上,孩子的人格發展多以父母為參考的範本。

雖然有另外的朋友說,他(我那剛結束一段感情的朋友)的人生是由他自己去決定,今天要成為什麼樣子,過怎樣的生活,都是在他的身上,畢竟都三十幾歲了,還不能自己決定,且把這些全推在父母及家族硬套的觀念上,真的是自己在為自己的懦弱找台階下,怎樣說不過去~~聽起來似乎有點道理......但是~如果每個人的包衭能這麼輕易放下的話,人生事件會多幾些不同且意外的插曲,我們可能都沒辦法去預料......。

包衭再重,還是要自己扛呀!

是呀,真的,我負了這樣的重擔,也願你的重擔讓我一起來背,不論如何~總會輕省一些!

讓我來負你的軛,更學你的樣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留下對我網誌文章的寶貴意見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