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7日 星期五

被遺忘的父親節





男:「喂?嘿,羊喔?怎麼樣?」

羊:「哎!阿達,我要跟你借相機!」

達:「喔?什麼時侯......?要用多久?」

羊:「呃~要用個幾天,但不會用很久的。就大概.......。」

達:「喔!好呀,沒問題!你什麼時侯跟我拿?」

羊:「禮拜六可不可以,下午有沒有空?」

達:「禮拜六~呃~這~禮拜六是......禮拜六是......父親節耶。」吱吱唔唔地「可以禮拜天嗎?可能要過節,所以......。」

羊:「喔~喔~對厚~,我都忘了還有父親節這事情了......。」

達:「呵~呵~我知道你爸爸已經......。所以......。」

羊:「呵~沒關係啦......我知道......。」

達:「....☆○◇◎■▽.....」
......
.....
....
...
..
.

最近窗戶外的天空很藍,藍得不像話......季節已經進入了仲夏的八月......。原來,八月除了學生們的暑假外,還有一個重要的的節日,就是八八父親節......。




從你離開之後,父親節好像對自己來說,就似乎少了點意義,雖然沒有像連續劇般那樣地我跟媽媽母子過著相依為命的困苦生活,但畢竟,你父親的角色怎樣也無法被取代。

從學校畢業後的這幾年,看著自己工作,生活愈是穩定的時候,每每這種節日到來,就會不免俗地想要為你預備些什麼。我明白你要的不多,你所求的也寥寥無幾,但自己還是希望能讓一生為我們勞碌辛苦的你做些什麼事情。

而正當自己生涯步上平順發展的這時,醫院的報告給了全家生命中誰都不想承受的震撼彈。

爾後的幾個月,每天都期盼著那一日不要來到......。

回憶起那一段醫院、家裡兩頭跑的日子,只記得你比以往更加沈默,不是你不想表達,而是在你咽喉中那皮開肉綻的痛,使得你連想表達自己感受跟想法的念頭都被消磨地不見綜影。

雖然無法輕鬆的表達,但我想,你的耳應該都聽進孩子及各個到訪探病親屬的一言一語。我們在你的面前,即使不提你的病情,相信聰明的你,早知道一定會有那麼一天。

從小到大,因為面對你的威嚴,我們總是在你面前藏著自己的想法,所以很少跟你說話,在這個比一般更特殊的時刻裡,面對你的沉默,我們更不知如何表達。

但......即便如此,其實,生為孩子的自己,還是有好多的事想要對你訴說,也跟你一句句的講......

平日的生活裡~我都會想說……

「你這麼忙還帶我出去玩,但能不能帶我去點不一樣的地方咧?」
「你不是說要帶我們去獅頭山,就在苗粟耶,怎麼十年過去了,都還沒出發?」
「還有很多地方你都沒帶我們去耶?但你怎麼每次食言還這麼瘦?」
「你的酥炸排骨真的很好吃耶,怎麼都教我一下。」
「你每次作菜時幹嘛都把我叫出廚房,我很想把你的好手藝都學下來耶?」

「其實講真的,這個家裡,最會做菜的沒有別人,就是你啦!」
「晚上有時還準備宵夜,但怎麼我們家每個都還是身材很好而且很健康耶?」
「有時侯我真的很期待你能下廚,因為你總能變出很多花樣。」
「你煮的鱉湯、檳榔湯、田雞湯很怪,但講真的,很好喝耶~一點都沒有害怕的感覺。」
「不要吃這麼重口味的東西!不覺得很難過嗎?」

「為什麼食材在你手裡就變得這麼有趣?」
「不要一上街就買一堆肉呀魚的,吃不完啦!」
「你在廚房裡剁雞肉的聲音很可怕,特別是在對我們發脾氣後,超怕你會拿刀也來把我們幾個剁了......。」
「人家都說我很帥耶,你聽了有沒有比較開心一點?」
「雖然你有時侯很兇是因為很煩,但你怎麼都不講給我知道咧?」

「不過講真的,你真的很聰明!」。」
「從沒有見過這麼會利用身邊小物件就能做出這麼多東西的人,你實在太強了!」
「講真的,你的體味很重,但現在想起來,那是最能讓我感到你在身邊的一個紀號
「你的力氣好大,雖然個子小小的,但卻能獨自一人完成很多不可能的任務。」
「雖然你的打呼聲很大,但其實有你在身邊還讓我滿有安全感的!」

「有時我真的想陪你喝一杯,但我不能喝太多,酒量不好。」
「你的嗓門很大,其實每次一咆哮,我們心裡都“挫“到不行。能不能小聲一點?」
「我知道你很有威嚴,我們大家都怕你了好不好?」
「不要每次生氣時都紅著臉,真的分不清楚你是喝酒還是血壓高。」
「我真的怕你了,不要每次一生氣就到外面砍根新鮮的籐條,那抽下來很痛耶!」

「不要欺負我的小白啦,幹嘛每次心情不好就踼牠?」
「很愛生悶氣你......。原來我都是從你那學來的......。」
「為什麼買給你的腳按摩器都不拿來用?浪費!」
「累了就去床上睡呀?幹嘛一直躺在電視間呀?會感冒啦!」
「心情不好幹嘛躲在車子裡?像個小孩一樣......。」

「不要對你小孫子這麼好,小心被你寵壞了。」
「生病又不去看醫生,不要每次吃成藥啦,那很傷身體耶,講都講不聽。」
「厚~小學老師就叫我寫作題目:『我的爸爸』……你就真的這樣呀,幹嘛我寫了還罵我。」
「真的很愛澎風咧.......。還好......我不像你......。」
「幹嘛每次假日都把自己搞這麼累呀?就好好休息呀。」

「你砍柴的架勢真猛~為什麼我都學不來咧?」
「不要每次偷偷藏酒的時侯都跟我講:我哪有買,這就之前那一瓶呀」
「那次去中正紀念堂搞失蹤真的不是故意的,小朋友的我們就是愛亂跑。你就別再生悶氣了啦。」
「其實知道老一輩的人說過年時不能生氣,但我們真的也不想在過年惹你生氣呀。」
「看你總是在跟叔伯那裡比比去的,其實身為小孩的我,覺得真的沒什麼好比的。」

「家裡改裝殘障摩托車的工作真的有點煩,你怎麼都這麼辛苦咧?」
「其實你都知道我們放學回來都偷偷打電動對不對,而且你早知道我們知道你藏在哪裡。」
「跟你講,國中放學後,你等不到我,其實我不是去書局,我是跑去打電動啦,我哪有這麻認真!」
「幹嘛大熱天還要去樹林子裡面檢柴,每次都用到我全身癢,很難過耶。」
「小時侯偷拿錢只是要去買東西吃跟打電動,幹嘛生氣?」

「用數位相機拍出的效果很差,幹嘛不就花錢去照一下就好?」
「電腦都準備好了,書也買啦,你可以自己學你要的電腦了啦!」
「有時真的很忙很沒閒,但其實是真的不知要跟你講些什麼才避不見面的!」
「其實大年初三的進香之旅,感覺挺好玩的,你怎麼會想到的呀?」
「雖然你很少花時間陪我們,但其實你的那些努力,在我們每一個人的身上其實都看到成果了!」


除了那些日常生活的對白外,其實還有這麼多的感謝……要跟你講……

「謝謝你給我供應,讓我平安長大。」
「謝謝你在生活中,讓我看見一個男人對家庭的擔當。」
「謝謝你用你的生命,教導我對事情的處理態度。」
「謝謝你的深邃輪廓,讓我外型能這麼容易被注目。」
「謝謝你遺傳的痛風體質,讓我明白要更注意身體的酸鹼平衡。」

「謝謝你給我不高的身高,讓我走路總是不忘要抬頭挺胸。」
「謝謝你讓我看到人在不得志時的消沉,提醒我的生活要更加積極前進。」
「謝謝你願意花時間在這幾個不成才的我們身上,使我們現在也能知道如何獨立。」
「謝謝你的每一次作菜,讓我可以驕傲的說你做的飯菜有多麼好吃。」
「謝謝你每次辛勤地接送我上下學,讓我能有一個專屬司機的禮遇。」

「謝謝你那兩次酒駕車禍我都在你車裡,讓我明白酒後開車的危險。」
「謝謝你在那次開你車上路時,在我旁邊唸個不停,事後的睹氣讓我明白自己也有跟你一樣的牛脾氣。」
「謝謝你默默支持我上台北找工作的行動,讓我能夠再站在更高點看世界。」
「謝謝你不極力反對我的信仰,讓我在這之中更加明白人生中寶貴的真愛。」
「謝謝你從不跟我抱怨你心中的想法,讓我更清楚知道,大人的世界有很多無奈,但可由一人承擔。」

「謝謝你的威嚴,讓我能夠明白一個人不說什麼話也能有如此魄力。」
「謝謝你給我比姊弟更多的資源,讓我的學歷跟外在條件能比他們更好些。」
「謝謝你在我求學的歷程中,沒給太多意見,好讓我自由發展。」
「謝謝你努力辛勤地工作,讓我明白凡事都要自己來,不要太依賴別人。」
「謝謝你在那次我被鄰居小孩欺負時,還帶著我去找對方家人理論,讓我知道,我的父親是有正義感的。」

「謝謝你督促我們晚上時要看書,讓我養成了不看電視的好習慣。」
「謝謝你為了整個家計,獨自一人飛往越南工作,你的辛勞跟辛苦我心裡異常感謝。」
「謝謝你在我出車禍時,放下手邊工作,請假送我到醫院去。」
「謝謝你如此看得起我,要我替你拍照及教你學電腦,讓我知道其實我的好學都是從你遺傳而來。」
「謝謝你把我生得跟你一樣聰明跟單純,讓我學習東西很快,卻又傻傻得不懂很多事情!」

「謝謝你肯讓我把外頭帶來的小狗養在家裡,因為我知道我跟你一樣都有對小動物的憐憫。」
「謝謝你在我求學的各個階段中,都沒有常常地親自接送,讓我早早就知道自己該學會如何獨立。」
「謝謝你把這麼好的媽媽娶來當太太,讓我能在你們倆的細心照顧下長大成人。」
「謝謝你把你的壞脾氣遺傳給了姊姊和弟弟而不是我,好讓我在人際的相處上都能平順如意。」
「謝謝你把我生在第二胎,好讓我在家不能當老大,也學著怎樣順服。」

「謝謝你把弟弟生得跟你一樣有威嚴,讓他在這個家族裡面,有著其他親戚孩子都沒有的霸氣。」
「謝謝你把我生在這個家中,讓我能成為這整個家族中生命的頭一個燈火。」
「謝謝你讓我看起來這麼像你,可以偶爾安慰一下母親失落的心。」
「謝謝你在宗親聚會時所立的榜樣,好讓現在的我,也能稍稍去承擔你的一點責任。」
「謝謝你留下的 CAMRY,讓我沒有購車買車的煩惱,還可以開著它,載著媽媽到處趴趴走。」

「謝謝你在生病期間的沉默及獨自忍受,讓媽媽照顧病人的困難降到了最低最低。」
「謝謝你明知實情卻不說出口,讓我們一直都以為自己瞞得過你。」
「謝謝你用身體給我們大家做了最好的範本,讓我們明白要懂得把自己的身體保養顧息。」
「謝謝你在我心中,立下一個父親良好的典範,以至於自己肯定父親在家中存在的價值。」
「謝謝你在職場上的優良表現,讓我明白你終其一身的奉獻,已獲得同事間一致的肯定。」

「謝謝你那一次我亂玩高壓電線的不責備,讓我更明白把自己嚐試接觸危險是多麼可怕的事。」
「謝謝你獨自承受奶奶生病給你帶來的精神壓力。讓我明白,即使你和她看似表面不合,但你卻深愛著我的奶奶。」
「謝謝你那像孩子一樣的笑臉,讓我明白,即便年紀長了,其實也能保有一顆赤子的心。」
「謝謝你在我人生的背後默默的付出,讓我明白男人為家奉獻的肩膀。」
「謝謝你給我那不會發胖的體質,讓我怎麼吃都肥不起來。」

「謝謝你總在為我的未來在著想,讓我知道,即便我做得不好,但至少你是關心我的。」
「謝謝你留下這麼多你早期的照片,讓我至少過了二十年後,還是可以記起你的容貌。」
「謝謝你已盡上父親的角色,雖然沒機會參與我的下半場人生,但我心裡,你一直都在。」
「謝謝你用你的本能疼愛你的外孫,讓我看見我在小時侯你是如何地照護我。」


「謝謝你......有一千句,一萬句......數也數不清。」




現在,述說完了這麼多,其實自己也明白,這其中的任何一句,我從來......都沒有對你完整講過......。

而在身體健康時的你,總愛唸個沒完,看個電視新聞就罵,一個政論節目你就對螢光幕咆哮不停;而其實,除了這些,在家裡,自己真的也期望你能對我說些什麼......。

看過一則小故事,是這樣說的:
有一對聾啞的夫妻,生下了一個聽力及說話正常的女孩。在成長過程中,因為這對夫妻無法以言語給予女兒表達的關切,讓小女孩覺得自己從小就不受疼愛。
而女孩的母親,在她上小學時因一場意外離開人世,一個家裡,只剩下不會說話,也聽不見的爸爸與女兒相依為命;但因喪偶的痛,使得老先生變得更不願意去表達自己,致使這個女孩覺得自己在家已不會有人關心。
上了國中,女孩在學校中迷上了樂團,常常藉著樂團的團練很晚返家,使得父親對她非常地不諒解,在家裡摔東西,來發洩自己的不滿。女孩心裡極為難過,一直覺得父親就是因為聽不到,所以無法體會她在樂團中所獲得的成就感跟滿足,也想到,即便她想要分享自己在社團中得到的喜悅,也因為認為爸爸不能感受而放棄跟爸爸溝通。
而到了樂團公演的那一天,女孩很猶豫地不知是否要把演唱會的票給自己的父親,因為她想,即便她給了,父親也無法聽到她的演出,更覺得這麼做會傷害到爸爸的心,於是便把票留在家裡客廳的桌上,好讓父親自己決定是否來參加......。
公演的晚上,女孩的演出大放異彩,獲得全場的掌聲跟不停的 “安可”。 但這時,在歡聲雷動的體育館裡,她最想聽到的,其實是自己父親對她演出的肯定。
就唱完安可曲的那時,她聽到在觀眾席有一個老先生站起來並拉著自己的嗓子,不停且吃力的含出:「安可!」兩個字。
她注目一看,原來那位老先生就是她的父親。
在台上的她,再也忍不住眼淚;奪眶而出的淚水,被舞台燈光照耀地更加閃亮。
這時候,她終於明白,原來爸爸是一直愛著她的。即使無聲,但成長的過程中爸爸在自己身上所做的點點滴滴,每一件事都是「我愛妳!」


所以......。

到最後的一刻,我還是沒有從你口裡聽到一句「我愛你!」

但我明白,我成長的 27 個寒暑中,你在我身上做的,就是一句句的:「孩子,我愛你!」

而......上面那些想講......但沒有完整講過的句子裡,還好……獨漏了一句,這句是從我心裡最深處發出......,就是那年父親節時,我抱著滿臉不好意思的你,在你耳邊輕聲說的....... 。


「爸,我愛你!」


-----------------------------

聽聽……窗外的……落雨聲




父啊,我要縱身往你的國度前去,在那裡,你是否倘開雙臂迎接我的到來?

5 則留言:

  1. 給 萬先生 啪啪手

    ^_^

    雖然這週末假期有颱風這不速之客造訪
    但是希望萬先生還是有個愉快的週末假期

    回覆刪除
  2. To:叩汗
    謝謝叩子的掌聲喔!一聲勝萬語!

    也希望你有愉快的工作日&玩樂假期!

    回覆刪除
  3. 很感人....我要去跟爸爸說我愛你

    回覆刪除
  4. 失去之後,才會發現很多事本來能做的,都來不及做了。
    跟你有一樣的想法呢~~

    回覆刪除
  5. T T 好感人喔
    小萬你寫的好好

    小余

    回覆刪除

歡迎您留下對我網誌文章的寶貴意見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