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9日 星期日

更珍惜那些愛你的人!


約莫三年多前的這個時侯,一位備受大家敬愛的長官因突然被檢查出罹患了肝癌末期,在經過了半年的積極治療後,最後還是因無法抵擋身體的日漸衰敗,在那年的七月中離我們而去。

我與他認識的時間不超過半年,交集也甚少,但就是那次因著他對我的信任,讓我進到他的公司能為他效力,在我人生重要的轉彎處,給予我一個看見未來及希望的確據。所以對他的感謝無法用言語去表達,但最後的一程,是在他人生的畢業典禮上,用感念及追思的歌送上自己對他的滿心謝意!

他是一個極為成功的企業家,所經營的事業當時在台灣就有五百多家的加盟分店,在一次的聚會中,他用帶著自豪的語氣說明自己已是多麼的富有,在加拿大有著上百英畝的莊園,代步的的車是兩三百萬的寶馬,每天都有司機專程的接送,自己在 43 年歲所賺的錢就足夠他的兩個還小的女兒用到學業完成到出嫁都不成問題!更得意的說自己現在是:「我想要什麼就有什麼!沒有人可以阻止我......」

但在離死亡這麼近的這一刻,他後悔了,他眼框紅著說明自己在拚事業這段期間,只顧著要賺更多的錢,好讓一家老小能有更好的生活品質。只為了在公司業績上能有更多的突破,不惜以辦公室為家,只為讓自己所創的品牌能在台灣打出最響亮的名號而犧牲家庭生活。只為了未來的生活能有更少的後顧之憂,拚了命也要把事業版圖擴張到無人能敵的境界,而他在那時所得到的一切物質,都是用自己的健康及性命換來的。但這一切的一切,都必需在自己執意孤行下,要因著死亡的到來而畫下永遠的句點。

在一次的醫院探訪時,向來被外人看作最堅強且不掉眼淚的他,看著圍在病床邊的家人時,整個決堤,泣不成聲,哽咽的說他好後悔!好難過!好不捨得!
他不是為自己的身體的病痛感到惋惜跟難過,也不是因為接受到化療造成的不舒服感而流眼淚,而是他看到床邊每一個關心著他的家人,特別是年事已高且最疼愛他的母親,和為了照顧他生病的身體,日漸消瘦的小妹。
當天他在病床上哭得好讓人心碎,他說好後悔沒多花點時間陪自己的太太看看電視,好後悔沒有用多點時間陪女兒一起練琴,好後悔沒有再牽著媽媽的手一起逛街買菜,好後悔沒有跟兩位哥哥聊聊除了公事外的家庭生活,好後悔沒有跟小妹聊聊最近的狀況......好多的好後悔,就像他臉上的眼淚落下一樣,沒辦法止住且不停的從每個在場的人眼中一一流出。
他好捨不得,他捨不得每個人,每個在他生命中重要的人,每個在他身邊用愛在關照他的人,好捨不得那些還深愛著他的家人,好捨不得那些沒能得到他可以用愛去回應的人,好捨不得那些在他人生風浪中願意陪他一起渡過的人。太多太多的捨不得,即使花了大筆的錢,使用再昂貴的癌症新藥,依然成為他生命中永遠永遠的遺憾,也成為愛他的家人心中揮不去的無奈跟傷痛。

這不是連續劇的劇情,是真真實實在自己的身邊週圍所呈現的一段人生插曲。

看著幾乎就要擁有一切的他,在死亡來臨前,最後還是有著無限的後悔......這不自覺讓自己對生命中重要事物的次序重新再一次的洗牌。

近幾年的自己,也是歷經家人一一的離去,讓自己更明白的是:你所愛的人才是你最值得花心思在上面的標的。擁有再多的錢,依然無法換回一個將逝去的生命,人生中即使已擁有全部,但沒有健康來享受它,一切都等於是零。

在每次的這些人生事件之後,自己覺得更該把握的是那個值得被愛的家人,朋友。所以,每一天,我都要當作是自己的最後一天,要更用心的與你們相處,更花多點的心神在你們的身上!更加顧惜自己的身體,因為我不要看到因為那些愛我的人為了我身體不適而感到憂心難過。


聖經說得真好~「人若賺得全世界,卻失去自己的生命,又有什麼益處呢?」我還是要努力賺錢,但對於我所愛的人,要更努力去愛!

也給我那些為了事業忙碌而汲汲瀯瀯的朋友,你身體健康,才是對那些愛你的人一種好的交待喔!你有健康的身體,愛你的人也少了點擔心,有了健康的身體,愛你的人也才會跟你一樣健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留下對我網誌文章的寶貴意見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