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31日 星期二

反省




「我不知道耶,我覺得,在這段關係之中,我應該要有更多的反省吧......」

前幾天跟這位剛失戀的朋友聊到,在他前那段的感情中,讓他領悟到了些什麼,他給我說他需要「反省」兩個字。

我很好奇他這段感情與他情人的相處,是哪個環節出了問題,讓你在彼此分開之後,要以「反省」來作為這次的結語。

雖然他沒有很明白的說他是因何事結束這段關係的。但他失落的神情,在在顯示他心中還是有個放不下的意念。

反省?

在兩人關係中,確實是需要反省,除了戀愛當下給的甜蜜外,有否站在對方的立場及角度去想事情,以及在兩人產生磨擦後,各自是否有為對方再各退一步的思考。

有說:「勸合不勸離!」

在離婚率愈來愈高的現代,大家好像都把離婚當作是結束惡劣關係的一種方式,是因為兩人個性不合,是因為彼此理念不搭,是與對方的未來計劃已不再相同,所以就以離婚來作為各自好去的一個人生註點。

但......離了就能解決一切問題嗎?

看在自己家裡曾發生的類似事件,風暴過後,事情似乎是解決了一半,但另一半難解的問題,始終懸在那裡。

事後有更多的思考是:在爭吵爆發的那個點,有沒有靜下心來為彼此想更多,有沒有去反思自己所做所表達的一切,對對方來說是一種傷害跟困擾。

反省是必要的,但反省通常發生在已成的事實,及看到那些無法捥回的結果之後。

「所以我要學著怎樣跟自己相處!」

在他說了經歷這段感情的難處後,給自己的一個提醒。

我:「......」

我不作任何的表示,但除了自己覺得如何跟自己相處很重要沒錯,要試著跟他人相處也是一門不得去不學習的功課。

在一段關係中,

先說:「對不起,是我的錯!」可以化解更多彼此的不悅。

試著更多的「包容」可以讓彼此所能有的空間更寬更廣

試著更多的「體諒」就可以站在對方的角度為他著想


兩個人走在一起不容易,除了開始的甜蜜,相處中互為學習、成長、包容、體諒,才會使關係更加親密。

聽了他的故事,我想我更該去做的是: 繼續的反省,反省自己的「包容」跟「體諒」是不是還沒做得很徹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留下對我網誌文章的寶貴意見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