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日 星期三

DISC 人格分析



上一篇部落文中有提到的 D 型人,其實是一種有效且對工作有助益分析作法。頭一次接觸是公司有外請講師到我們這裡來為每個員工進行分析,而很特別的是,我們組織當時 30 個人中大部份都是 S,卻有兩個 D 跟兩個 C,一個 D 是我們董事長,另一個就是我,一個 C 是我們執行長(董娘,他們倆真是互補),另一個 C 是跟自己同期的同事。
而自己其實從學生時代就期望是一個 S 型的人,只要把事情交待給我,我可以做得好好的再給你,不要太來煩我就行了~但常常不自覺得被推派當什麼風紀股長或班長(真是有夠討厭)......早上又爬文看了一些東東,在以下就分享給大家了~


-----------------------------知識分隔線--------------------------
DISC四種人格特質的人在溝通時 應該要注意什麼呢?

D型的人,作風比較目標導向,喜歡支配及管理,並且執行力強,通常比較沒耐性,因為他們喜歡「講重點」,廢話不用太多,你講太多他會覺得浪費他的時間。

而且,D型的人喜歡「當老大」,如果你的主管是D型的人,你好好的聽話照做,服從的話他們會很喜歡你;但如果你的同事是D型的人,有一個專案要你們一起負責,那你應該會辛苦一點,因為D型的人有點自我,喜歡別人聽他的意見,也較強勢,所以要跟他們共事,要「軟」不能「硬」。那如果你的屬下是D型的人,可以給他們多一點的舞台,讓他們覺得你很重視他,他們會把你交待的事情做好!

I型的人,非常重視「感覺」,講白點就是「爽就做,不爽就不做!」而且通常感性,什麼都能聊,個性通常很活潑,樂於分享事物,他們通常是「台面上」的人,因為愛表現,喜歡掌聲,喜歡引人注意,可是他們不是像D型一樣喔!概念是:D型是領導者,I型是表演者。I型的人站在舞台上不是為了要支配,而是要表演啦!

而跟I型的人共事其實不難,因為他們樂於傾聽,又重視感覺,你只要讓他們「感覺對了」,不要惹毛他們,通常很好說話。不管他是你的上司、同事或下屬都一樣,「感覺」很重要。但是記得喔!他們有個很討人厭的點,就是「不要跟我說應該還是不應該做,老娘感覺不好就是不爽做!」很多時候他們是不講「道理」的!有時候他們會給人自私的印象,因為重感覺嘛!是他們的感覺不見得是大家的感覺或是你的感覺,所以會覺得他們很難搞!

S型的人很穩定,不愛改變和有挑戰性的事物,通常內向,他們只會穩穩的做事,天塌下來還是會乖乖的做。通常脾氣不錯,是好好先生。不過有時會給人畏首畏尾的印象,因為他們不愛改變,什麼都維持現狀最好。

跟S型的人共事,會發現他們很少是當老闆的,因為跟他們的個性有關。如果你共事的對象是S型的人,不要給他們超出他們能力的工作,他們會覺得很困擾和很吃力,因為他們只會按步就班的把事情做好。


C型的人善於分析、規劃,邏輯能力非常強。有時會給人難搞的感覺,因為你講1,他們就會想到2345…來問你,他們不是故意的,只是「想搞清楚」,他們相當固執,什麼都要分析一下,你要說服他就先說服他的邏輯。

跟C型的人共事,「數據化」很重要,你只要把你所想講的東西全部用「數據化」就行了,就像列報表一樣。然後清楚的告訴他們為什麼這樣做,原因有一、二、…,用邏輯性的方式條列出來。
-----------------------------知識分隔線--------------------------

還好我們老大是 D 型的(他超 D 的啦),這樣我才有一個目標去追求~但也期望自己 C 一點......(呃~~~不是那個 C)......能夠條理分明且穩定地處理事情。

不過針對 DISC 也有四種動物的分法~分別是 老虎(D)、孔雀(I)、無尾熊(S)、貓頭鷹(C)~四類。而看這四種動物就知道它的屬性啦……我還真不是當 (I) 型的料就是了......不過真的,我只想當個可愛的無尾熊,整天睡就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留下對我網誌文章的寶貴意見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