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14日 星期二

台北人


在來台北的車上聽著名揚四海的某一鋼琴演奏曲…
讓自己想到,過去四年來,自己生活上的轉變…
因著工作及生涯的需要,自己隻身來到了台北,其中的轉折跟心酸,只有自己最清楚,但同時也能體會到在這個 220 萬人口的台北城中,參雜著多少出外人的心聲…
看看自己…並不是在地的台北人,但每天卻像過客一樣,來了工作,去了就回家,因為距離的關係,勉強還能以通車方式來進行,但想想那些獨身來到台北打拚的朋 友,除了見證台北的進步外,也在工作與生活中體驗到了人情的冷暖…這不禁讓我想到之前的一位同學他對台北人的觀感,雖然我不是台北人,但對他那種厭惡的反 應,使得自己反省自己是否真的如他所講的那樣冷漠及市儈,在悶熱透不過氣的大都市,大多數人關係卻是冷得像冰庫一樣,這是我在這裡能完全體會的一件事,可 能是心防吧…你在這樣的都市裡面,絕大多數的人都不吃熱情這一套,因為你愈是熱情,讓人覺得你愈有意圖…自然地,心牆就愈築愈高…
朋友說我是個慢熱的人,我想說的是…不是因為冷漠也把我納入他的陣列之中,只是因為有時侯,很多的事情,在未定的狀況下,自己必需更加理性的思考,卻因為太過理性的反應,讓人家以為自己是那種老成、驕傲、不服的心態,實際上的自己並非如此…
我想這也無關乎好與不好,因為這是個人的生活態度及方式…
有朋友少見到我這樣有自我意識強烈的人,自然就認為我難相處…好吧…我真的是挺難相處的…因為你用你的生活方式套在我的身上,當然如此…我會願意聽你的意見、也會將你的想法及方式當作一個參考,但我還是想做我自己比較多一點…
台北人吶…你的名詞跟全世界都市人的名詞一樣…讓人欽羡卻也讓人感到討厭…
我一天大部份生活在台北…但我努力不像在台北一樣…即使這裡是自己生涯的一個起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留下對我網誌文章的寶貴意見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