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6日 星期五

他離職,我像被裁員......


公司隨著業務的拓展,從三年多前剛進來時的小辦公室到現在的一整層辦公空間,員工的人數也 由 5 人闊展成有 23 人的團隊,而隨著人事及專業分配的編制,從一人一組室的過去發展到現今有各個不同的專職分工部門,便有組室組長及部門組長的產生。自己在這個團隊裡頭除了兩位老大以外,應該也算是最資深的了,然而也帶領著一個小團隊來繼續為自己的公司效力。

當自己在職涯上有些工作面向的調整後(進入中階管理階層),發現到身為一個經理人所要思考 的面向及面對的責任都是自己過去前所未有的挑戰,特別是帶著部屬繼續在工作上完成組織的目標及任務的達成。然而組內的員工內訓或處理離職交接事項也是其中 要學習的一部份。

近期,某組室的一個員工因生涯規劃的考量,要在這個大環境不是那麼被看好的情況下離開我們之中,而該組室的工作 loading 在公司內也是出無出其右的重,當該組組長被該組員工告知要他離職時,組長的第一個反應是極為震驚及訝異,因為這一切都不在這位組長的計劃裡面。

因為辦公室在同一層樓,彼此雖然是專業分工,但業務的相關性還是會讓組長間有許多的非公務性交流(就是抬摃啦~~),自己就有私底下跟這位組長聊到了一下關於他組員離職一事對他心情上造成的影響,他用「他離職,我的心情像被臨時裁員一樣....」。

觀看這種離職跟裁員兩種完全不同的處境及發生在不同人身上所造成的心理影響,我想曾有帶過部屬的主管應該都能有類似的感同身受。

一個組織的發展並非個人所能全權掌控,組職內的成員會因個人職涯的考量進來又出去,身為經理人在用人的考量除了專業分工外,也得思考到員工臨時的離去是否會對組織造成一定程度的傷害。

就拿這個例子來說,該組的組長費盡心思去培育該名要離職的員工,目的無非為了要成就年輕人在工作專業上的表現及技術上更多層面的發展,但如此用心良苦的最 後結果是因員工想要在不同領域上有其他面向的學習而求去。讓這名組長心裡一時無法調適自己投注心血所換得的結局而感到憂傷和難過,甚至認為自己是否在帶人 用人上不夠用心,不夠理想。但我想,即便如此,我們還是得抱持著祝福的心態來給這名員工打氣及加油,期望他在另一個公司能有更佳的發展。也給這名組長更多 的鼓勵及支持,讓他更了解年輕人求去是個人職涯上的考量,並非他管理上造成的結果,也期許他繼續用這種熱心來帶著新進交接的員工,或許這位新來的能有更佳 的表現跟學習力也說不一定!

看著他,自己會想,雖然自己跟這名組長的年紀差了十五歲左右,但我想我還是能去體會他失落的心情,畢竟我也不希望自己投注心血灌溉的小樹還沒長大就這樣被人拔去......看著他忙進忙出地為新進的員工及離職的員工進行業務的交接,辛苦自然不 在話下。真的只期望這名來交接的同事,能夠迅速上手,好分擔我這位大哥組長繁重的工作。

反思自己,帶領兩位組員的小小小小主管,在專業上自己要更多努力,管理的學習更是不可停止 的一項功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留下對我網誌文章的寶貴意見喔!